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工作动态
索引号: 431100014/2017-01407 分类:  
发文机关: 市生态环境局 发文日期: 2017-09-27
名称: 我市召开全市中央环保督察整改推进会议和2017年全市第一次河长会议
文号 :    
我市召开全市中央环保督察整改推进会议和2017年全市第一次河长会议
2017-09-27           来源: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通信员 黄勇)926日上午,全市中央环保督察整改推进会和2017年第一次河长会议在祁阳县鑫利大酒店举行。会议主要内容是传达省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推进会和全省2017年第一次河长会议精神,通报各地中央环保督察突出环境问题整改落实、工业园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建设进度以及河长制实施情况,安排部署下阶段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和河长制工作。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晖,市委副书记、易佳良,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唐湘林,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唐能武,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益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严兴德、贺辉等市领导出席会议,市直相关部门及各县区(管理区、经开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分管环保工作的副县区长(副主任),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办公室主任,各县区(管理区、经开区)河长办主任,环保局局长及新闻媒体共15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易佳良同志主持。

李晖就做好全市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和全市河长制工作作了重要讲话。她首先指出今天召开的环保整改工作推进会和河长会议,既是一次工作讲评会、也是一次推进会,更是一次集体约谈会。对祁阳县中央环保督察工作整改工作和河长制落实给予了高度肯定,要求全市各县区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认真学习和借鉴。同时就做好全市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和河长制工作作了重要讲话,强调各县区一是要不折不扣完成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要提升政治站位,坚决扛起督查整改工作的政治责任;要坚持问题导向,全力抓好工作落实整改;要压实工作责任,推动形成整改的强大合力。二是要持之以恒抓实、抓细河长制工作。

唐湘林就全市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和工业园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情况进行了通报点评。他指出,全市整改工作存在整改进度不理想、整改工作平衡、工业园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建设进度严重滞后、重点工作进展缓慢等问题,要求各县区要全面正视整改工作差距和不足。同时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和市直部门一是要切实履行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职责,真正把整改当成自己的分内之事,旗帜鲜明、态度坚定地抓整改、促整改、督整改,层层分解落实整改责任。县区党政主要领导要亲自抓、负总责,定期组织研究整改工作。要严格落实部门整改责任、进一步建立完善协调联动机制,协同作战,形成合力。二是要对问题逐条对标对表,逐个拿出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责任状和考核办法,倒排整改时间节点,倒逼整改任务。要认真分析怎样按时完成整改任务、怎样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怎样解决整改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整改不流于形式,确保整改取得实效。三是要加大联合执法力度。坚决查处长期违法排污和污染反弹企业,该处罚的顶格处罚,该停产关闭的一律停产关闭,该拘留或移送司法的坚决不讲下不为例,一定要保持对环境违法行为严打重罚的高压态势。要认真排查整改环境污染隐患,做好环境信访问题,妥善引导和应对网络舆情,坚决防止因环境问题引发重大污染事故、群体性事件或不良舆情影响,为十九大的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氛围。四是要加大失责查处力度。对整改工作不力、未按时完成任务的,由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作出检查,按要求追究责任;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交由纪检监察部门从严查处,严厉问责;对工作中弄虚作假、欺上瞒下、干扰整改甚至顶风违纪的,抓住典型、严肃处理,绝不姑息。确保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落实到位。他强调,环保督察整改既是重大的民生问题,又是重大的政治问题,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加大工作力度,强化措施保障,推动整改落实,为加快永州生态文明建设,助推科学发展、绿色发展、跨越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贺辉就全市河长制工作实施情况进行了通报,充分肯定了全市各级各部门河长制工作实施情况,同时就全市河长制工作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指出,一是思想重视不够高,二是责任落实不到位,三是工作力度有欠缺,四是整治效果不明显。同时就下步做好河长制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抓好基础工作,二是要进一步推进精准实施,三是要进一步突出示范带动,四是要进一步创新工作举措,五是要进一步加强督导考核。

接下来,市环保局就饮用水源保护和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建设、市水利局就河道采砂治理、市经信委就淘汰落后产能、市农业委就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特别是养殖业污染治理、市公安局就黄标车淘汰、市国土局就黏土砖行业整治、市林业局就自然生态保护区保护;市城管局就黑臭水体治理进行了通报发言;祁阳县就突出环境问题整改落实和工业园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作典型发言,道县就工业园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作典型发言,永州经开区、零陵区就中央环保督察突出环境问题整改落实工作典型发言;市农科园就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滞后作表态发言,江永县就工业园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滞后作表态发言。

最后,易佳良就做好全市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工业园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建设工作和河长制工作作了重要指示。一是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正视问题,将压力转化为动力,认真做好各项整改工作。二是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尽职履责,切实将措施落到实处。三是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补齐短板,切实让整改工作见到成效,要做到干一件成一件,成一件巩固一件。

下午,与会人员在唐湘林同志带领下统一乘车前往祁阳县茅竹镇三家村农村生活污水生态处理示范项目及田园综合体、湘江稀土公司中央环保督察整改示范点、祁阳经开区白竹污水处理厂建设现场、祁阳县黎家坪污水处理厂及祁阳县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理城乡生活垃圾示范项目祁阳海螺水泥有限公司进行了参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Document

主办单位:永州市生态环境局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河东湘江东路166号(潇湘大厦)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15

永州市生态环境局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电话:0746-8323996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